您是第 位访问者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公司新闻 > 钦典教您如何控制愈演愈烈的礼物过度包装现象

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钦典教您如何控制愈演愈烈的礼物过度包装现象

作者:admin     时间:2016-03-03 09:07:27     点击:

 正月十五过完了,告别春节、元宵两大节日的同时,亲朋好友赠送的烟酒茶等礼物也消耗得差不多了,留下了一堆堆包装垃圾有待处理。这两年,商品过度包装愈演愈烈,消费者得为面子埋单,环境压力也越来越大。

    昨天是元宵销售的一天,今年的元宵不仅有芝麻、花生等传统馅料,甚至还出现了海味元宵。外包装盒的衬底是仿金箔、红绸、黄缎,硬盒上还描金绘彩,价格也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同。工作人员说,包装精美是为了突出产品的高品质。

    工作人员:就是根据每个产品的特色,比如说他是很西方化的,来自法国原产地的,那我们可能它的包装设计就会更大方美观的,也贴近这个产品的特性。

    市场上糖果、白酒、茶叶及土特产品包装精美,琳琅满目,身价也"连跳几级"。比如,经过豪华包装后的茶叶要比没包装的贵出将近一倍,而所谓的豪华包装成本也不过几十块钱。茶叶店老板李先生说,春节期间,包装过的商品特别受欢迎,不少消费者为面子埋了单。

    李先生:顾客要求不一样,生产厂家才会有这种包装。你要是自己喝的话,就买散装的,但是你要是送礼话的建议你买包装过的,还送手提袋,面儿上看着好看些。

    过度包装过的商品被消费之后,外包装又去了哪里?

    消费者:你看我这屋里,礼品盒子都堆满了,扔了怪可惜的,当废品卖吧,感觉太亏了!

    消费者:礼盒包装还没有废报纸值钱,能卖的就当废品卖了,不能卖的就直接扔掉,留着也没什么用。

    这些大量被丢弃的包装盒、包装袋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,也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。

    河南平顶山市环保局污控科工作人员:商品的包装属于固体废弃物,除了直接利用、回收利用和转换利用外,一大部分将作为生活垃圾直接填埋。近年来,商品过度包装形成的固体废弃物正逐渐增多,其带来的污染虽然目前并不明显,但日积月累也不容小觑。